戳记

《他们最幸福》

本想发张封面图片,无奈网络实在不给力。

这是朋友极力推荐的一本书。

看简介的时候,真心没想到作者会是他。但凡是山东人又多少与80、90沾边儿的,多数都记得“阳光快车道”,一个半红不红的儿童访谈节目。那个搞怪,五官又有些秀逗的主持人,大冰,在人生的B面居然是这样一个模样。

流浪歌手,行吟诗人,或者再加上这本书——作家


这本书,讲述了十个人,十种幸福人生。人生轨迹各不相同,但都与社会上大多数人的选择背道离经。他们并非浪迹天涯的游子,只是随心而去的追梦者。

在我们年少的时候,在我们怀有飘忽不定的梦想的时候,在我们尚未意识到自己的破铜锣嗓难登大雅之堂的时候,都曾想过与吉他相依为命,漂泊走过海角天涯。胸无大志,总想偏居小城一隅,做个书匠,开家客栈,揣几只红薯,温一壶好茶。

少年情怀总是诗。只是,过了爱做梦的年纪,我们的生活里有几声和弦似当年弹拨?又有几许少年心肠浪迹天涯?

岁月这把杀猪刀,偶尔也会温柔起来,一刀一刀轻捻慢剐,让你在持续的,微小的疼痛里日渐麻木,直至某些曾经至关重要的东西慢慢消失,你却浑然不觉。待到恍然大悟的一刻,再呼天抢地的感叹,也只怆然着远离伤心地。从此不再提及。


他们是天涯过客,浮世散人,江湖游侠,流浪歌手。

或许我们甘心活在自己的金丝笼里,却不能不敬畏在天空中自由展翅的鸟儿。

书中的他们选择了我们无法经历的生活方式,最终他们也收获了我们只能羡慕的内心强大。


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活法。有些人愿意坚持年轻时的梦想,仗剑走天涯;有些人走下青春的神坛,兢兢业业,只为枕边熟睡之人平实的满足;有些人愿意选择奋斗终生,并最终在掌声和鲜花里结束自己充实的一生。可这又有什么关系?因为幸福感是可以自我选择的,生活其实也是可以自我选择的。

我们要学会的不是去摒弃现有的生活去盲目的追求另一种活法。而是,在没有接触另一种活法之前,要先懂得敬畏它。

因为,那也是某一种人生。同是随心而行。
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15)
©戳记 | Powered by LOFTER